惜诵君

发愤以抒情。

  深冬的黄昏。

  天色越来越暗了,阴云也慢慢聚拢了过来,看样子是要下大雪了。张居正却似乎根本没有注意到天气的变化,他独倚在一棵梅树下,手中拿着一册书,却并没有在看,眼神虚虚地望着前方,梅花落了一身也不去拂。

  “嘎——”

  一声鹤唳划破寂静,将他从沉思中惊醒。一只白鹤盘旋在他的头顶上空,他抬起头望着那鹤影,默默无言。

  寂寥的天地间仿佛只剩下这一梅,一鹤,一人。

  然而梅徒然洒落花瓣,鹤也徒然盘旋飞鸣。它们是逍遥世外的高蹈者,不知道这人世的险恶,也听不见一个孤独者心中的叹息。

  雪纷纷扬扬地下来了,不一会,张居正的身上就白了一片。那漫天的白色向他压过来,似要将他吞噬。他眼前又浮现出了王锡爵的眼神,质疑、愤慨,还带着一丝轻蔑。“也许,天下人在心里都是这样看我的吧……”他突然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无力感。

  那么,就放弃吗?

  “不。从选择走上这条路的那一刻起,我就不能,也没想过再回头。即使与这整个时代为敌,我也在所不惜。因为我,是大明王朝的首辅,我的名字,叫张居正。”


是千古老师@钤山掌管老严黑料的神 的产品。因为太喜欢这个意境了,就驰骋想象写了篇小短文。

评论(7)

热度(11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